首页 >> 党的建设 >>理论园地 >> 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详细内容

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伟大时代孕育伟大理论,伟大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把握大势,从实际出发,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近日出版的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系统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权威辅助读物。学好用好《纲要》,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于正确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一、领会精髓要义 练好学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基本功必修课

  (一)学习《纲要》,我们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伟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亟须调整转变。同时,世界正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如何应对“成长的烦恼”、解决新矛盾新问题,如何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保持强劲发展动力,如何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迫切需要新的解决方案、行动指南、前进指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实践成就和历史经验作出全面分析和系统总结,对关系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和科学研究,在继承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础上,深入把握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核心目标、重点任务,深刻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历史之问。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学理论的价值就在于回答时代课题,推动实践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实践经验基础上提炼、升华而成,同时又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发挥出巨大威力。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中国经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在经济建设上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特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条件。如同《纲要》指出的,“正是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国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二)学习《纲要》,我们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博大精深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

  《纲要》以准确、凝练的语言归纳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十三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立场;进入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方位;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坚持问题导向部署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宝;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这十三个方面,相辅相成、融为一体,形成了严密的科学系统,既讲认识论(怎么看),又讲方法论(怎么干);既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人民情怀和赤子之情,又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宽广的世界胸怀;既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党大国领袖的无畏担当精神和高度历史自觉自信,又全面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安邦实践中所具有的大气魄、大视野、大格局、大智慧。

  (三)学习《纲要》,我们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之“矢”射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之“的”,深刻回答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从未遇到过、西方经济理论始终无法解决的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性和创造性的理论成果。

  《纲要》高度概括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所体现的党对经济发展规律,特别是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深刻洞见,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重要原创性贡献:创造性地提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大理论观点,创造性地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造性地提出树立和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造性地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论断,创造性地提出推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方针,创造性地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创造性地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思想。这些原创性贡献,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突破了西方经济学的藩篱,推动了国际经济关系理论的重构;这些原创性贡献,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精神力量;这些原创性贡献,饱含着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乃至人类发展的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

  (四)学习《纲要》,我们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鲜明品格

  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广阔时代背景、深厚理论渊源和坚实实践基础,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点。

  《纲要》深刻总结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所展现的理论品格:具有鲜明的科学性,为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逻辑、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供了正确指引;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取向;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为新时代经济工作确立了战略坐标,提供了战略指引;具有鲜明的实践性,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具有鲜明的开放性,科学继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精髓,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养分精华,借鉴吸收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经验和西方经济学有益成分,展现出强大的理论创新活力。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开放性,既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强大生机活力的集中体现,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

  (五)学习《纲要》,我们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

  经济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做好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仅要有正确思想和政策,而且要有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

  《纲要》系统梳理了习近平经济思想所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稳是主基调,要在坚持稳字当头、保持大局稳定的前提下谋进;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目标为着眼点,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以问题为着力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坚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是把握发展机遇、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关键;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稳扎稳打向前走,一张蓝图绘到底。这些科学的工作策略和方法,是基于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对于我们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能力和素质,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六)学习《纲要》,我们更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真挚的人民情怀

  从陕北梁家河到河北正定,从福建到浙江,从上海到北京,习近平总书记自其上山下乡的知青岁月到从地方至中央的从政生涯,始终感知百姓冷暖,回应群众期盼,对人民一往情深;始终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矢志造福人民。他反复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纲要》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真挚的人民情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体现了人民领袖的崇高风范和强大人格魅力,蕴含着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

  习近平经济思想蕴含着坚定理想信念、鲜明政治导向、深远战略思维、强烈历史担当、真挚人民情怀、科学思想方法,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我们要自觉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积极传播者。

  二、聚焦主责主业 努力打造学习宣传习近平经济思想高地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用之见效,是经济日报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方法和原则。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指导全国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经济日报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宣传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及时跟踪报道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鲜活案例和实践探索,生动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努力打造学习宣传习近平经济思想高地,已形成了理论、评论、深度调研报道为一体的习近平经济思想传播矩阵。

  首先,加强理论宣传阐释,积极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学理化研究。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需要加强学理化研究。2021年7月起经济日报举办“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征文活动,得到理论界广泛响应,在3个月内收到国内外来稿近千篇。经专家委员会评审,优中选优近50篇在经济日报头版和理论版集中刊发。其中,国内作者主要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经济工作部门,以及各省区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高等院校、知名研究机构等;国外作者有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的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负责人、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知名学者。大家聚焦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根本立场、科学内涵、逻辑架构、理论品格以及理论贡献、实践成就等,进行深入的学理化研究。文章发表后,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等央媒网站大量转发,《新华文摘》等刊物广为转载。为吸引、集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加强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研究、宣传贯彻,经济日报社组织编写“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并先后与广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委宣传部等联合主办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组织召开“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出版座谈会。专家学者们认为,经济日报搭建了一个权威且有影响力的理论宣传平台,对理论界深化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其次,健全评论工作机制,切实增强经济领域舆论引导影响力和权威性。

  面向新媒体时代的经济舆论场,经济日报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守好舆论阵地,认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对此,经济日报社编委会明确提出,要集中资源做强做优评论,引领形成正确看待和引导经济问题的舆论共识。近两年来,由编委会成员、采编部门主任和骨干记者组成的评论委员会机制有效运转,进行舆情研判、选题策划、成效反馈、业务交流。在这一机制的统领下,目前已形成由编辑部文章、评论员文章、一版经济论坛“金观平”文章、记者个人专栏、时评版以及“头条热评”组成的评论方阵。这个机制的建立,有效促进采编队伍融合、优化内容生产流程,锻炼了一支第一时间关注舆论、参与舆论、引导舆论的评论员队伍。

  近年来,经济日报着力对重大经济政策、重大经济事件的信息收集与研判,利用央媒的资源和队伍优势及时跟进评论,不仅在“发布权”上做到全面、客观、准确,更在“解释权”上增强可信度和说服力。2021年1月15日刊发的《怎样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方针政策、地方实践突破为主题,紧扣“国之大者”,明确提出要“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学会从一般经济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经济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经济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这篇评论满足了经济战线工作者理论政策学习需求,刊发后引发热烈反响,不少读者反馈“权威”“解渴”。2021年8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后,国内外高度关注,一些杂音噪音也同时出现,经济日报组织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对曲解误读“三次分配”予以纠偏,驳斥“三次分配”就是劫富济贫的错误论调,表明“确保三次分配在促进国家发展、提升人民福祉中充分发挥作用”的观点。评论在报网端平台一体刊发,阐释了中央决策部署,有力引导舆论,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目前,经济日报实现了“版版有评论”,采编人员也正在形成“人人写评论”的氛围。“经济日报评论”作为一个整体品牌,传播力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推动党和政府的声音更快、更有效地进入互联网舆论场,推动实现信息传播正向价值的最大化。

  再次,一线调研务实求精,深入报道各地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

  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鲜明实践特征、问题导向意识,为经济新闻报道打造了“富矿”。如何体现习近平经济思想在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过程中彰显出的巨大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来自基层一线、反映客观实际的调查研究最有说服力。经济日报把深度调研报道作为提升“四力”(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真实反映各地区各领域生动实践的抓手,要求采编人员坚持实事求是,深入地方、企业、行业,用心真听、真看、真感受、真调研。短则一周,多则十多天,甚至一两个月,不搞清真实情况不罢休,不弄懂实际问题不收兵,以经得起历史、实践检验的调研结果,挖掘各地各领域重大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就蕴含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思想逻辑。经济日报深度调研报道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一刻也不偏离习近平经济思想这条鲜明主线,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经济日报已形成“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行”“高质量发展产业调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企业调研记”三大类深度调研报道。地方调研,主要聚焦各地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壮大实体经济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尤为重视的主题;产业调研,集中追踪粮食问题、耕地问题、种子问题等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牵挂、反复过问的话题;企业调研,也均是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注且亲自考察调研过的企业。这些调研报道突出思想主线,充分展现习近平经济思想对经济全局的科学引领,对经济社会发展难点堵点的精准把握,对做好当前形势下经济工作的有力指导,成为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各地区各领域生动实践的精彩注释。

  据统计,经济日报一年多来已刊发各类深度调研报道50多篇,重磅力作接续推出,生动反映地方、产业、企业如何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如何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开拓创新的能力本领,如何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取得成效,累计逾30亿次的全网传播量,受到各界广泛好评,也使人们对习近平经济思想彰显的实践伟力有了更直观感受,对其科学真理性、强大生命力有了更深刻认识。

  三、勇于担当使命 开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眼下正在进入加速演变期,形势错综复杂。我国经济呈现持续向好势头,但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对此,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做好开顶风船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落实落细落常,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这个做好经济工作的“金钥匙”,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着力做强评论理论、深度报道,提高舆论引导水平,推动经济日报社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是始终坚持政治家办报原则,把牢政治方向。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只有在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上发挥更大作用,更加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经济日报才能不负党中央的信任与重托。只有切实发挥好经济领域舆论引导压舱石作用,经济日报才能夯实发展壮大之基。

  二是努力打造学习宣传习近平经济思想高地,推动理论强报。习近平经济思想博大精深,为我们做好经济领域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不竭动力源泉。我们要把继续建设“学习宣传习近平经济思想高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做好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宣传阐释,启动2022年度“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征文活动,筹办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为主题的高层次、高水平理论研讨活动,全方位、多角度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擦亮经济日报“组织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学理化研究高端平台”的品牌。

  三是及时报道各地各部门各行业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和鲜活经验,推动深度立报。我们将一如既往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宣传解读好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组织好主题宣传和成就报道,开展好形势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化评论委员会作用,持续加强言论评论工作,针对经济领域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做到及时回应、有效引导;坚持深度调研不放松,编委会带头蹲点调研,深入总结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各战线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和鲜活经验;加强外宣和国际传播,积极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大党大国领袖风采,宣传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在解析经济现象、把脉经济走势等各类新闻报道上,更加突出经济特色,增强亲和力、感染力和说服力,从总体上做优做强经济新闻舆论工作。

  身处波澜壮阔的新时代,经济日报社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对党的新闻事业的忠诚和担当不懈奋斗,努力把经济日报建设成为有影响力的经济领域新型主流媒体,以扎实工作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2 12:34:17 来源:中央统战部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