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多党合作 >> 围绕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 民建中央开展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
详细内容

围绕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 民建中央开展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

  调研组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了星河动力航天公司等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国家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大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力度。今年,国家明确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目标,提出培育国家级“小巨人”企业3000家以上,带动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万家以上。

  近日,受中共中央委托,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率调研组围绕“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提高竞争力和创新力”主题在北京和浙江开展2022年重点考察调研。

  在北京,调研组赴北京证券交易所调研资本市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情况,考察了北交所企业上市仪式大厅、市场监察室及运行控制中心,并同证监会、北交所及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元基因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机科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创新型企业座谈。

  此外,调研组还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了星河动力航天公司(商业火箭)、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自动驾驶)、软体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柔性制造)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同工信部、北京市经信局及快舒尔医疗、智同精密传动、锦篮基因等6家企业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京市在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方面的经验、做法介绍,深入了解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对法律、融资、标准化等政策及营商环境建设方面的需求。

  受疫情影响,原定赴浙江的实地考察改为视频调研座谈会。图为会议在浙江的分会场。

  受疫情影响,原定赴浙江的实地考察改为线上调研。在视频座谈会上,调研组分别听取浙江省、宁波市政府及相关省直部门关于浙江“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情况的介绍,既总结经验成效,又了解困难挑战,并针对相关问题深入分析,提出方向性建议。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调研组认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已经成为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调研组提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要鼓励创新,支持专注,提倡专守,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道路,始终致力于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同时要引导“专精特新”企业保持定力、心无旁骛耕耘制造业实体经济,树立追求卓越、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远大志向。

  针对如何发挥“专精特新”企业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中的重要作用,调研组建议着力发展生产力,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更多社会财富。涌现出更多更新更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将进一步改进生产方式,提高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蛋糕”做大做好,夯实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

  具体而言,一方面要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带动地方经济协同发展。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要破除垄断,保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其中大企业作为产业链“链主”,应围绕产业链向中小企业开放技术、市场、标准、人才等创新资源,带动上下游企业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联动,密切中小企业与大企业合作关系,形成创新型产业集群和融通发展格局。

  另一方面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提高技术技能人才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来源:中国新闻社)


 

发布时间:2022-06-14 17:55:18 来源:中央统战部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