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专题 >>学习大讲堂 >> 抗日战争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 第3讲
详细内容

抗日战争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 第3讲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及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的主要经验



在中、美、苏的强大攻势下,1945年8月14日,日本政府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停战诏书的形式,宣布向盟国无条件投降。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军舰上,日本天皇和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同时根据1943年12月公布的《开罗宣言》,将日本侵占的中国东北(伪满洲)、台湾、澎湖列岛归还中国。1945年9月3日,成为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日。到此,历经八年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微信图片_20211229092539.jpg

图 | 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天皇和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

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第一次取得的反对帝国主义侵赂战争的完全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装对敌作战12.5万余次,钳制和歼灭日军大量兵力,歼灭大部分伪军,敌后战场逐渐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主战场。至抗日战争结束,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主力发展到约130万人,民兵260余万人,解放区人口约一亿。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和领导的人民军队、爱国的民主党派、全国同胞和海外华侨,为抗日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229092549.jpg微信图片_20211229092552.jpg

图 | 抗日战争中的中国军队

据国民党的军事报告,在八年抗战中,国民党军队与日军大的会战20多次,主要战斗907次,毙伤敌伪军228万人。历史证明,国民党部队中广大的爱国官兵,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社会主义的苏联和同盟国英、美及全世界的广泛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苦卓绝反对日本法西斯斗争,也有力地支持了全世界的反法西斯战争。

微信图片_20211229092556.jpg

图| 1937年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


中国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关键,在于形成并基本坚持了以国共合作为主要内容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总结这个时期的统一战线经验,主要是坚持了四个原则:


求同存异的原则

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要以弱小的综合国力战胜处于帝国主义阶段的日本,就必须实行全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建立起以国共两大军事、政治势力为主的统一战线。而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是阶级基础和性质完全不同的党,特别是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以后,国民党在“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的反革命屠杀政策的指导下,无数共产党人遭到杀害。两党处于不共戴天的仇视状态,但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以博大胸怀、捐弃前嫌,从国家和民族大局出发,提出与国民党第二次合作,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中国共产党为争取蒋介石政府抗日,求抗日之大同,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下,在许多非原则性问题上作了让步。经验告诉我们:统一战线必须坚持求大同存小异,国共两党只要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不管过去积怨多深,是能够在大目标下统一起来的。


视频|1937年9月,蒋介石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倡导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既统一又独立的原则

为了抗日,中国共产党必须同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第一次国共合作的血的教训、共产党人的革命纲领,要求在统一战线中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国民党是执政的党,它对共产党的既定方针是限制以达到消灭。如果事事都要同国民党统一,那只能是把自己的手脚束缚起来,向国民党全面投降。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的正确领导下,不仅制定了第二次国共合作的正确路线、方针,而且适时地提出了许多处理合作中出现问题的政策、策略,使统一战线能够得以维持,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又使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性、先进性得以保持,在中国革命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纪元。


又联合又斗争的原则

以蒋介石为首的亲英美派大资产阶级,是国民党政府中的当权派、势力派,但又是反共的顽固派。要建立抗日统一战线,必须与他们联合,要保持共产党的独立性,又必须与他们的顽固反共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并在斗争中不忘记联合抗日的大目标。为此,中国共产党对顽固派的斗争采取了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由于中国共产党对顽固派采取了又联合又斗争的策略,尽管蒋介石政府在八年中搞了不少摩擦,掀起了三次反共高潮,但没有发动全面内战,没有退出抗日统一战线。


坚持依靠自己力量和争取外援相结合的原则

中国共产党从日本侵华战争爆发起,就一再明确指出,在中国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主要靠中国的抗日统一战线,靠全国人民自己的力量。但也争取国际反法西斯的国家和人民的援助,特别是苏联的援助。这是战胜日本帝国主义不可缺少的条件。


微信图片_20211229092602.jpg

图| 亨利·诺尔曼·白求恩(1890年3月4日—1939年11月12日),加拿大共产党员,国际主义战士,著名胸外科医师。来到中国参与抗战,因手术中被细菌感染转为败血症,1939年11月12日凌晨逝世。毛泽东在《学习白求恩》一文指出,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中国人民的抗战,正是因为首先立足于自己的力量,才能在强大的日本帝国主义的疯狂进攻下,坚持抗战八年。中国没有亡国,这是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当然在这之中,也获得了国际方面的援助。中日战争爆发不久,共产国际就发表了《告国际无产阶级宣言》,号召用一切方法援助中国人民抗战。苏联政府给予中国大批军火贷款,支援中国飞机1000多架,航空人员2000多人。日本共产党一再向日本人民号召,"不送一兵一卒到中国去!"日共领导人冈野进亲自来中国,同中国共产党一起组织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和反战宣传。像加拿大的白求恩大夫、印度的柯隶华大夫以及美国史沫特莱作家等人,自愿来中国参加抗战。即使英、美、法等国,因反对日本独占中国,也希望国共合作抗日。当中国抗战到反攻阶段,由于苏联以百万大军出兵东北,从而加速了日本失败的进程,使中国获得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这是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相结合的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依靠自己的力量和争取外援相结合原则的伟大胜利。




下期继续


文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片、视频:网络

编排:北京统战




来源:北京统战微信号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