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理论园地 >> 李卓琦:坚持实事求是 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详细内容

李卓琦:坚持实事求是 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事求是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实践反复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新的赶考路上,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

  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的历来主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实事求是,是对事物规律的根本性把握,是科学性和价值性的统一。只有既“从客观存在着的实际出发”,又“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才能更好地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真正实现“求是”。科学性是我们认识事物和发展规律的前提,否定科学性就会失去客观基础,实事求是就成为“无源之水”,工作就容易犯错误。价值性是工作实践的取向、目的、方向和旨归。否定价值性,就会失去群众基础,实事求是就成为“缘木求鱼”。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伟大社会变革,必须从当前的基本国情和人民的现实需要出发,深刻把握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既要深刻认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又要牢牢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最大实际。要围绕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社会主要矛盾,继续全面深化改革,优化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高质量的发展环境和条件。

  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必须洞察时代大势。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和发展潮流,是我们党正确制定路线、方针和政策的重要出发点和基本依据。实事求是,是因时因势的总体性判断,是整体性和具体性的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奋斗时代、引领时代,走出一条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就要把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和发展潮流作为我们谋划工作的重要前提,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根据世界形势的新发展和时代发展的新变化,把握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时代发展潮流,坚持问题导向,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

  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必须把握历史主动。党的百年历程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洞察历史规律,抓住历史机遇,把握历史主动,我们就能无往不胜,创造奇迹。实事求是是知行合一的现实性行动,是真理性和方法性的统一。实事求是的本质不在于提供一个绝对真理,而在于为人们具体地发现真理提供科学性选择和方法论指南。40多年前,我们在栉风沐雨中恢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开启了新的伟大革命,一路风雨兼程,走过千山万水,创造了足以让中国人民引以为豪的辉煌历史。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必须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和时代大潮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在风云变幻的发展环境中抓住历史时机,掌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在伟大的社会革命中创造更加绚丽辉煌的革命成果。

  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必须依靠人民进行艰辛探索。实事求是是守正创新的创造性实践,是主体性和实践性的统一。百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最基本的认识主体和实践主体。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了千秋伟业,更要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推动人民的创造性实践。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必须始终坚持和秉承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只有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艰辛探索,才能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丰功伟业。

  (作者:李卓琦,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工商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10-27 07:39:12 来源:中央统战部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