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多党合作 >> 范笑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详细内容

范笑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

  民主党派作风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根本核心,发挥界别优势,为推动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社会进步为根本宗旨。在坚持新型政党制度的前提下,把握参政党性质定位,包括以客观清醒立足长远的思想作风,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领导作风,严格纪律清正廉明的党派形象,实事求是勤勉奉献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注重调研、“功成不必在我”的为民情怀和广阔胸襟,在推动解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过程中所遇问题而体现出的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的一种治理能力。

  一、民主党派作风建设问题研究的重大政治意义

  (一)民主党派作风建设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

  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是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地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多党合作制度优势转化国家治理效能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派活力、提高党派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重要要求,是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勠力同心、和衷共济,更好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家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重要要求。各民主党派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对于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大意义,毫不动摇地把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二)加强民主党派作风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深刻认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地位、职能和任务,深刻认识各民主党派的光荣历程、传承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牢牢把握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个总目标。

  (三)民主党派加强作风建设要坚持凝聚共识为基础

  始终不忘多党合作初心,牢记民族复兴使命,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不变。在“四新”和“三好”要求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坚守政治信念,巩固政治共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性质、职能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传承和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共同价值理念,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高自身作风建设水平,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二、新时代加强民主党派作风建设要把握“五个关系”

  党的十九大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政治发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作为党内第一部主干基础法规,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各民主党派要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政治气度和使命担当,要以中国共产党友党的身份发挥积极作用。当前,思考和讨论参政党作风建设如何上一个新台阶、提高一个新水平的问题,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如何更规范、更有效、更科学地运行的问题。

  (一)把握好与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建设、制度建设的关系

  1.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政治是民主党派立身之本,参政之基,生机之源。思想政治建设是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部分,必须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提高思想政治站位,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四、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执政党的方针政策、多党合作制度理论,推动广大成员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广泛凝聚多党合作政治共识,夯实多党合作政治基础。加强政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更好发展。各党派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要求,以组织建设为基础推进参政党建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需要薪火相传代代永续。各民主党派要紧扣国家发展大局,发挥各自人才智力优势和界别特色,着力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各民主党派在统战部指导下,规范组织发展程序,要把好成员发展源头,注意数量更注重质量,将履职能力考核前置。严把初审推荐、审查、培养三道关,通过有计划有针对性物色积极分子、全方位立体式了解成员积极分子情况、有步骤积极稳妥推进组织程序,真正将有代表性、有影响力、有参政议政能力的积极分子发展成党派成员。还要严把成员入门关的“廉洁关”,多做“扶上马送一程”,少做“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对已有的新成员培训体系进行论证,建设适应时代变化需求、适应成员变化需求的教育体系和培养体系。

  3.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首次明确地把“履职能力”纳入参政党的建设任务,强调了“履职能力”的支撑作用,提出了“履职有力”的建设目标。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参政党性质定位,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积极发挥作用和贡献力量,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深入开展调研、履职情况调研,重视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当前,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及时反映所联系群众利益诉求,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风险、增进团结、维护稳定的工作。

  4. 民主党派制度建设贯穿于履职各环节。多党合作政治制度是经过70 年多党合作的实践证明有效的、较为固定的、规范的一种制度体系,贯穿于各党派思想政治建设、履职建设、组织建设等全过程。健全民主党派制度建设应该是基于民主党派履行基本职能的各种方法、方式加以总结提炼出来的。比如各党派的理论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决策制度、考评述职制度、内部监督制度等等,这些制度建立健全涉及党派发展各领域,要坚持好发展好使用好,这是增强各党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自信的表现。全面加强民主党派五种能力建设,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增强民主党派履职能力的必然要求,更是巩固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需要。参政党“五大建设”,符合多党合作事业时代要求,“五大建设”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相互协同、共同推进,为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提供源源不断的保障和支撑。

  (二)把握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在大统战格局视野中,各民主党派应该充分认识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使命,立足发挥自身优势,优化和激活自身内生动力,运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方式,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认清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对参政党能力素质要求,立足长远、服务全局、健全制度体系,应健全适应新时代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健全党派参政议政、理论研究等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完善考察调研工作机制,完善对成员考评褒奖鼓励工作机制,建立适应新时代发展新要求的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完善政党协商工作机制建设,完善政协协商工作机制等制度机制建设,补齐能力短板。

  (三)把握好与政治交接的关系民主党派政治交接要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长远大局,立足于与执政党亲密合作关系的长足发展,立足于对新型政党制度内在规律的把握。每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和领导班子进行着不间断的政治交接。如果说,政治交接深化特指班子交替完成以后的状态,那么,交替完成从来不应该成为一个终结,政治交接本身从来不会有终点,它是作风建设循环往复、螺旋上升的过程。民主党派作风建设体现在包括政治信念、政治传统、政治作风上的政治交接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作风建设在政治交接过程中的深化和优化,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四)把握好当前和今后长远的关系党派优良传统和优势发挥需要依托良好的思想政治认识、坚强有力的领导带头、扎实创新的工作作风为基础,作风建设说白了就是解决“人”的问题,不管思想、领导、工作等各层面的主体都是“人”,突出以“人”为导向,一切建设都迎刃而解。一个党派、一个组织、一个群体没有好的风气、作风,再好的优势也不会发挥出来。比如党派工作要注重细节,要懂得从细微处理解成员、贴近成员、融入成员,才能发挥成员价值。不是靠嘴上说,而是要靠实际的行动去做;不是无原则地“老好人”,盲目追求一团和气,而是要树立实干思想,提倡实干精神和作风;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散漫,而是要树立“一茬接着一茬干下去”“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怀着家国情怀,对党派工作富有长远眼光和战略思维。

  (五)把握好局部和全局关系这里谈的“局部”是党派整体建设,“全局”是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风建设不是一个党派之事,是关乎各民主党派在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事业中发挥参政党作用之大事。思想政治、领导作风、工作风气构成了民主党派作风建设三大基本要素,三要素之间衔接配合得好,党派效能发挥得就比较好。思想政治是作风建设的核心要素,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领导作风在三要素中有承上启下的功能。比如,党派领导爱学习的好行为,是会影响机关干部养成读报读书学习好习惯,并可能塑造学习型机关。领导生活简朴,吃、住、用、行、办公用房,不搞特殊化,领导自然有感召力,领导虚心向专业成员学习请教,不摆官架子,深入调研,带头学习,树立服务国家全局思想观念,这些都将成为构建良好的、积极的、值得推崇的民主党派作风。解决作风建设中薄弱环节,适时推出创新理念和改革措施,带好队,抓典型,务实干,讲真话,讲实话,讲短话,讲对组织发展成员成长履职有益的话,少讲空话、假话、官话、套话,干正事,走正道,才能树正气,不断提升知识、修养,改进工作方法,满足局部和全局发展的需要。

  三、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几点思考

  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70 多年来各民主党派发挥的历史作用和取得的宝贵经验,要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特政治优势出发,要从对现有的政党制度的基本规律把握出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视野里,结合当前“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对包括作风建设在内的自身建设中一些传统的观念和做法进行再思考、再论证、再提高,获得切实的与参政党能力要求相适应的改进路径和方法,使之更好地适应多党合作事业的新时代要求,更好地应对在中华民族复兴道路上的各种挑战和风险。

  (一)坚定政治立场。各民主党派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为牵引作用,传承各党派在多党合作事业中的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丰富新时代各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内涵,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二)健全学习制度。新时代对各民主党派综合能力和各方面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提升对理论学习重要性认识,完善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党派全委会、常委会、专委会、区(工)委、支部,全系统学习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干部学习制度,提升机关干部整体修养和素质,是各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责任。学习和行动要紧跟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系统学习中共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认真学习多党合作理论政策和优良传统、各党派史和章程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十四五”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注重与各党派实际结合贯通,在落实今年全国“两会”精神中不断巩固共识、发挥优势,做到学懂悟透,提高作风建设水平,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和责任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统筹“两个大局”。《“十四五”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最突出的特点是紧紧抓住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从各个领域提出一系列战略性创新性举措,这个特点将是开启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特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以及我们怎么样实现这样的发展。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市场的潜力和作用,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各民主党派要引导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的研发,创造培养出更多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带头人和重点企业。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和“两个毫不动摇”的精神实质。坚定不移地为民营企业搭好台、服好务、站好台、鼓好劲,用实劲、出实招、做实事、求实效,坚持把宣传党对非公经济的思想方针政策下基层。并建立党派成员可以接受的“话语体系”,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四)解决自身问题。参政党自身建设要把解决自身发展中存在与新时代执政党要求不相适应的能力作为首要的、核心的任务。切实提升民主党派的政党能力,政党能力是指一个政党组织发挥作用履行职能的基本素质和修养。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目的其一就是要查找并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民主党派参政能力的发展和进步,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的发展和进步要求还存有一定差距。当前,一些民主党派在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方面略显保守,满足一般的工作要求,缺乏从政党制度运行的大框架下思考和实践去履职。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事业需要越来越广泛的政治参与,政党制度的完善也需要民主党派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各党派要如中国共产党那样抓好自身能力建设,要有制度化手段,树立“打铁必须自身硬”和“有为才有位”的观念。不局限于一时一事的得与失,要有宽广的政治胸怀和切实的政治作为。要将对本党派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清晰的解决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作风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参政党必须面对的时代课题,需要充分聚焦在解决问题上,不能一蹴而就,不能有急躁情绪,要有功成不必在我,滴水穿石、接续奋斗的精神和勇气,不能喊口号,不能流于形式,要解放思想,要有改革勇气和政治魄力,开拓进取,狠抓落实。

  (五)增强实际本领。围绕中共中央中心工作,紧扣大局、正确认识大局、牢牢把握大局,落实“四新”“三好”要求,着力提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实现履职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目标。健全工作机制,发挥自身人才智力优势和界别特色,履职能力建设上要坚持“瞄定方向,健全机制,抓住重点,学习典型,补齐短板”,充分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任务,在履行职能中不断有新作为。根据经济社会生活发展、变化、需求履职,自觉服务和维护大局,结合自身特色优势,做好差异化,找准履行职能寻求着力点,只有这样,建言献策,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真实效。

  (六)提升组织能力,推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高组织发展质量,提升机关工作服务水平,建设组织坚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要充分发扬民主,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在培养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要“有格局,有胸怀,有眼力,明底线,树正气,讲原则”,团结代表人士坚持“懂规矩,顾大局,有能力,有水平,有视野,能服众,能使用”,推荐人才“不唯亲,不唯年龄,看能力”的人才价值观。团结推进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提高组织发展质量。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与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会员联系制度,领导干部要敢于听成员对作风建设、组织发展、人才培养等各种声音,把成员反映声音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营养品”,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机关内要克服急躁骄傲自满情绪,外要树立虚心踏实勤勉形象,强化为成员服务意识。机关作风关健在办公室作风,统筹推进完善制度建设,完善机关干部和基层干部管理制度,加强机关干部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应急能力等建设。强化纪律执行,加强日常管理和内部监督。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各党派实际制定实施办法,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七)压实监督主体责任。一是民主党派作风建设关键在领导层,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常委会成员、中央委员、省市领导班子成员、专委会班子成员、各层级组织的委员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领头雁、排头兵作用。二是切实认识自身作风建设是民主党派政治生活中的一项大事,坚持学用结合,坚持经常抓、真正改,力戒形式主义。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四是民主党派中央要重视监督在作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主体责任,监督委员会要提升监督水平和能力,明确监督什么、依据什么监督、怎么开展监督等系列问题,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制度,充分营造“懂监督,敢监督,会监督,能监督”的独立监督氛围,以严肃的精神真实干,以严谨的态度抓落实,以严格的作风求实效。五是要把作风建设和其他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全面提高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素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各民主党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淬炼能力,提升水平,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面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凝聚起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攻坚克难的意志和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建言资证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范笑天,民建北京市委会理论委副主任、民建北京市朝阳区委会联合五支部主委、中央社院统一战线高端智库特约研究员。本文收录于《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1年第2期)


 

发布时间:2021-10-26 22:55:26 来源:中央统战部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