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理论园地 >> 陈乐一: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详细内容

陈乐一: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提出:“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为我们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必须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需要不断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克服和弥补市场的不足和缺陷,同时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需要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全面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完善竞争政策框架,健全市场竞争状况评估制度,弘扬公平竞争文化,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健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加快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护市场安全和稳定。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各类市场主体都是国家现代化的建设者,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国有企业活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透明的政企沟通渠道,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完善宏观经济治理机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加强宏观经济治理的主要手段,同时需要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环保、区域等方面政策紧密配合、协同发力,实现最佳政策效果。不断优化各项政策手段组合,根据各自目标合理分工,共同服务于宏观调控大局。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制定和执行机制,加强中央和地方、政府和市场主体之间的协调。重视和完善预期管理,主动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增强国际竞争力。加强宏观经济治理数据库等建设,提高宏观经济监测预警能力,全面提升宏观经济治理能力。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完善国家行政体制,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升行政管理水平。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完善有效监管、公正监管,为简政放权提供保障。

  (作者:陈乐一,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1年08月04日 09 版)


 

发布时间:2021-08-04 12:15:31 来源:中央统战部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