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专题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有盐同咸 无盐同淡
详细内容

有盐同咸 无盐同淡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走群众路线,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

  正是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才能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我们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豪迈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阅读提要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是反映红军和群众同甘共苦的名言,短短八个字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弱到强,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真正原因。100年来,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罐子里装着的不仅是食盐,更是红军对老百姓的情义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坚持走群众路线,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1927年,为了将红军困在山上,敌人在井冈山各个要道拦路设卡,企图阻断井冈山与外界的物资交换,尤其是食盐和药品。次年冬,战斗归来的红军把缴获的食盐分给了农民群众。当地村民李尚发舍不得吃分到的食盐,想留给红军,又怕这盐落入敌人之手,于是悄悄埋于屋后。1959年,老人将这罐珍藏了31年的食盐捐给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群众把宝贵的食盐珍藏31年,因为那罐子里装着的不仅是食盐,更是红军对老百姓的情义。1928年秋的一天,朱德在碧州村看到一位老人走路摇摇晃晃,过去询问后了解到老人是因没盐吃才这样的。朱德立即让通讯员给老人送去一包硝盐。老人满眼含泪,不肯接受。通讯员就说:“收下吧,老人家。朱军长说了,我们红军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这是朱军长交给我的任务啊!”老人这才收下食盐。1929年年初在守卫井冈山的战斗中,一次军部经理处长用伙食费买了一只鸡和半斤牛肉,想给彭德怀改善一下生活。彭德怀知道后,立即把经理处长找来,批评道:“我又不是旧军阀,对我搞这些特殊干啥!共产党队伍里,官兵要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并责令将鸡和牛肉送给医院的伤病员吃。

  “有盐同咸,无盐同淡”深刻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同甘共苦的优良作风,体现了党与人民鱼水相依的深厚感情。老百姓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自身利益的坚决维护者,因而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正是有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才能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继续发扬“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优良作风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我们如何继续发扬“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优良作风,与人民同甘共苦,共同建设新中国?1956年4月,毛泽东同志在《论十大关系》中强调:“我们历来提倡艰苦奋斗,反对把个人物质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同时我们也历来提倡关心群众生活,反对不关心群众痛痒的官僚主义。”

  那时,干部下乡没有宿舍,自带行李,分散借住在群众家里。从1956年起,各村的下乡干部、驻队干部与社员群众同在一个食堂凭票排队打饭,即使公社、县上的领导来检查工作也不另开小灶,坚持同吃。毛泽东始终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一员,从不接受任何特殊待遇。正是靠着这种“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艰苦奋斗精神,党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和物质基础。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党员干部谨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廉洁奉公,艰苦奋斗,为群众办实事、谋幸福,孔繁森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曾先后两次进藏,将一腔热血洒向高原,担任阿里地委书记后,不到两年时间里,就跑遍98个乡,行程达8万多公里。“率领群众致富,是我们的天职。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这样,我们党才有威信,国家才有希望”“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这是孔繁森的座右铭,也是孔繁森真实的人生写照。正是这种“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人民情怀,使党和人民勠力同心,劈波斩浪,大胆改革开放,战胜了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取得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取得的胜利。

  在新时代用“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豪迈同心筑梦、奋斗圆梦

  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我们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豪迈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秉持人民立场,即一切为了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千万要记住政府前面的‘人民’两字”“群众在干部的心里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用朴素的语言讲解着“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道理,表达对人民的挚爱。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今天,我们依然要把握“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深刻意蕴,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和人民群众一道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作者分别系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分中心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发布时间:2021-05-18 10:00:08 来源:人民网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