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理论园地 >> 徐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详细内容

徐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科学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天津坚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民学习、全民武装、全民信仰、全民实践,高擎思想旗帜引领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三个着力”重要指示为元为纲,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转化为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自觉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

  拓宽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的实现路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坚持及时学、深入学和专题读书班相结合,带动全市不断掀起学习热潮。立足群众思想实际,打造多样化宣传渠道,开发多元化学习模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整合“报、台、网、微、端、屏”等资源,打造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形式多元的传播载体,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体格局,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全市上下结合实际通过多种方式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找准党的创新理论与基层工作的切入点、与百姓思想的结合点、与地方发展的契合点,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担当作为、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以科学思想凝心聚力,激发汇聚天津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思想就是力量,思想的伟力最强劲、最深厚、最持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4次视察天津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为天津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和工作动力,为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通过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激发孜孜不倦、只争朝夕的学习力量。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学习是兴党强党之基。天津始终强调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积极发挥领学、带学的示范导向作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会,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

  通过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夯实坚如磐石、历久弥新的信仰力量。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天津注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典型示范、选树好人为重点,不断推出体现时代精神、符合群众期盼的先进典型,培育引导全社会从先进典型中汲取向上向善的力量,增强全民的信仰信念信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泛开展“向群众汇报”为群众解忧,把坚定信仰信念体现在用心用情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中,用充满信心和力量的新时代“天津温度”,为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力量源泉。

  通过学思想、悟思想、用思想,凝聚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践力量。天津高度重视把理论学习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大力发扬奋斗精神、担当精神、斗争精神,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扭住“一基地三区”定位不动摇,坚决打赢逆周期而上的“天津突围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增进民生福祉与创新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切实解决群众“顽疾”问题;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推行“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的“一号改革创新工程”,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着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新征程

  进入新发展阶段,继续扎实推进全民学习、全民武装、全民信仰、全民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思想之光照亮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之路。

  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在新发展阶段,天津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宏伟目标,这既面临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性机遇,也面临着负重前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严峻挑战。要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书写答卷,凝心聚力开启奋斗新征程。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是天津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原则。要做好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斗目标的有机衔接,突出用改革开放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继续保持“十三五”期间共享发展指数位列全国第一的优势,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找准天津定位、发挥天津优势,又坚持“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促进天津的发展“转轨提速”跃上新台阶。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天津具有独特条件和禀赋优势,在新发展格局中要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要从着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等多个方面用心用力,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途径,万众一心加油干,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篇章。

  (作者:徐中,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1-05-08 17:33:58 来源:中央统战部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