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统战故事 >> 让我们一起祝民进75岁生日快乐!
详细内容

让我们一起祝民进75岁生日快乐!

  2020年12月30日,是民进75岁生日!首先,让我们一起祝民进生日快乐!  

  民进中央现在的办公大楼

  民进简介

  全称:中国民主促进会

  简称:民进

  成立时间:1945年12月30日

  成立地点:上海

  主要成员:从事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

  党派性质:中国的八个民主党派之一,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基本职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

  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

  现任主席:蔡达峰

  组织现状:截至2019年底,民进共有地方组织357个,其中包括省级组织29个,市级组织274个,县级组织54个。基层组织8923个,其中基层委员会311个,总支委员会462个,支部8046个,会员176719人。

  民进成立背景

  民进创始人是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部分文化教育出版界进步知识分子和工商界爱国人士,主要有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著名爱国民主人士。

  在抗战时期,他们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他们积极参加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成立了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进成立旧址:上海市黄浦区陕西南路235号

  民进的重要贡献

  民进成立后,先后发表了《对于时局的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提出还政于民,立即停止内战、保障人民自由权利等政治主张。为了扩大和平民主力量,民进联络和团结上海68个主要群众团体组织,组成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

  1946年6月23日,民进参与发起并组织在上海北火车站举行的十万群众反内战大会,民进领导人马叙伦、雷洁琼等参加赴南京请愿的和平代表团,在震惊全国的“下关事件”中,用鲜血写就对祖国和民族的耿耿衷心。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民进积极响应和拥护,并提出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拟提出于政治协商会议之行动公约及政治纲领》,为新政协召开建言献策,参加了新政协的筹备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制定,参与了中央人民政府组建和部分领导工作,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新中国赋予民进新的历史使命、广阔舞台和发展机遇。民进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精诚合作,与新中国同呼吸、共命运,在新中国建立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宝贵经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新中国历史中谱写了绚丽的篇章。

  民进历任领导人和主席

  民进成立之初的领导机构称理事会,第一届(1946.1-1947.2)、第二届(1947.2-1950.4)。理事会设常务理事、理事、候补理事。

  第一届常务理事有马叙伦、陈巳生、王绍鏊、林汉达 、许广平(1946.3增选)。

  第二届常务理事有马叙伦、王绍鏊、许广平。

  第三届中央理事会(1950.4- 1956.8),设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主席为马叙伦。

  从第四届开始,中央领导机构称中央委员会,主席为马叙伦。第五届至第十三届,民进中央主席分别为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严隽琪。

  马叙伦(任职时间:1950—1966)

  周建人(任职时间:1966—1984)

  叶圣陶(任职时间:1984—1987)

  雷洁琼(任职时间:1987—1997)

  许嘉璐(任职时间:1997—2007)

  严隽琪(任职时间:2007—2017)

  民进中央现任领导人

  2017年12月,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举行的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领导班子。

  主席:蔡达峰

  常务副主席:刘新成

  副主席:

  第一排(左起):朱永新 姚爱兴 卫小春

  第二排(左起):张雨东 王刚 陶凯元(女)

  第三排(左起):庞丽娟(女)黄震 高友东

  与中共老一辈领导人的交往佳话

  民进领导人与中共老一辈领导人之间留下了很多感人至深的交往佳话。

  毛泽东给马叙伦的两封信

  1950年6月,时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部长马叙伦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高等教育会议,毛泽东、周恩来都亲临会议。会议期间,马叙伦看到一份反映学生健康水准有所下降的报告,非常着急,便在会议休息时,报告了毛泽东。毛泽东知道后,旋即指示:“健康第一。”

  同年6月19日,毛泽东又写了封信给马叙伦,提出“此事宜速解决,要各校注意健康第一,学习第二”。

  1951年1月11日,毛泽东得到中共华东局打来的一份电报,其中也提到有关学生的健康问题,于是他又给马叙伦写了一信,信云“此问题值得注意,提议采取行政步骤,具体地解决此问题。”

  雷洁琼与毛泽东的第一次见面

  1949年1月中旬,雷洁琼夫妇与民主同盟成员费孝通、张东荪一行四人由解放军战士护送,前往中共中央驻地西柏坡。到达西柏坡后,毛泽东、刘少奇 、周恩来、朱德等人与他们共进晚餐。饭后,毛泽东邀请雷洁琼一行到办公室畅谈,谈及当时形势、爱国民主人士情况等,一直到深夜。

  这是雷洁琼与毛泽东的第一次见面,后来她在回忆文章中说:“毛主席的话使我受到了极大的启发和深刻的教育,认清了民主党派的政治方向,更坚定了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继续参加爱国民主运动的决心。我始终铭记这番话, 实践着这番话。”

  周恩来称赵朴初是“国宝”

  1951年年底,中央人民政府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三反”运动。赵朴初曾任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上海市分会副主席,经手了巨额慈善捐款和救济物资,包括交涉“接收”了美国援华的全部物资,因此,中央人民政府、中共华东局和上海市均派工作组检查他的工作。

  经过审查,赵朴初经手的款项和物资的来龙去脉非常清楚。周恩来知道后,称赞说:“赵朴初是国家的宝贝啊!”此后,便有了赵朴初是“国宝”的说法。

  哪些人可以加入民进

  民进章程第一章第九条指出,组织发展坚持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的原则。发展会员要注重质量,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有计划稳步发展的方针。

  民进章程第二章第十五条指出,申请加入本会,应由本人提出申请并填写入会申请表,两名会员介绍,经组织培养考察,由支部会员大会或支部委员会讨论通过,未设支部的基层委员会由其领导班子讨论通过,报省辖市或省级组织批准,并逐级上报中央备案。中央和省级组织必要时可以直接发展会员。

  民进中央机关机构设置

  民进中央机关坐落在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设有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参政议政部、社会服务部、研究室、机关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

  民进中央还有9个专委会,分别为:教育委员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出版和传媒委员会、科技医卫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妇女儿童委员会、联络委员会。12月16日,民进中央还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以更好发挥青年会员主力军和生力军作用。

  民进做过哪些有影响的事儿

  民进与国歌、国庆日

  作为新政协负责拟定国旗、国徽、国歌方案小组的组长,马叙伦提议用《义勇军进行曲》暂代国歌,他还提议把10月1日定为国庆日。这两项建议最终都获得通过。

  民进与教师节

  1981年11月,在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叶圣陶、雷洁琼等民进17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率先在国家政治舞台发出设 立教师节的呼声。1985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9月10日为教师节。

  民进与王府井新华书店

  1994年,因王府井大街改扩建工程,当时全国最大的书店王府井新华书店的“存留”成为热点。民进领导在《光明日报》发表《我们呼吁》一文,要求为 新华书店留有相应的位置。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究决定在原址附近建造新的 王府井新华书店。

  民进与基本国策的确立

  1998年11月民进中央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关于将节约、合理利用和保护自然资源确定为我国基本国策的建议》。来年3月,中共中央召开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把控制人口增长,保护自然资源,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确定为基本国策。

  2019年11月7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表彰了全国政协成立70年来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其中,民进中央和民进会员共有8件提案入选。这8件提案分别是——

  此外,还有3件提案是民进会员马叙伦、许广平、赵朴初作为联名提案人提交的。分别是——


 

发布时间:2020-12-30 11:21:26 来源:中央统战部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