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忻闻 >>统战聚焦 >> 曹卫洲出席第十六届“北京
详细内容

曹卫洲出席第十六届“北京

  2020年11月30日,以“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顺利开幕。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出席论坛开幕式和全体会议等活动,并在双边政治与外交分论坛就“疫情背景下的全球变局与中日两国的责任”议题发言。

  曹卫洲理事长指出,世界经济陷入低迷,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公平和效率、增长和分配、技术和就业等矛盾更加突出,贫富差距仍普遍存在,全球治理体系面临新的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面对如此国际形势,中日两国政治家应该努力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以诚为本,以信为先。我们应该顺应时代潮流,正视历史发展趋势。要敢于对逆时代潮流而动,开历史倒车的言行说“不”,不能对损人不利己的倒行逆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取代以邻为壑,开放合作必定超越保守对抗,多边主义必然战胜单边主义。要做诚实守信、负责任有担当的政治家,而不要做昧着良知、背弃信仰的政客。

  第二,真诚相待,与人为善。今年的民调,内容广泛丰富,数据真实客观。其中一点引人关注,令人深思。即:中国受访者较日本受访者看法更为积极,日本受访者对中国及两国关系的认知持续消极负面。本国媒体是两国受访者获取相关信息的首要渠道。关于本国媒体对改善两国关系、促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的贡献,关于本国新闻媒体涉对方国家及中日关系的报道评论是否客观公正,以及关于网络言论是否反映两国关系的主流民意,中日两国受访者评级差异显著,整体呈现“中国受访者持正面肯定立场,日本受访者持负面否定态度”的趋势。

  两国政治家在引导传播媒体方面应该有所作为。我们应该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不利于中日友好的话不说,不利于中日合作的事不做。用政治家应有的态度和风范面对、影响、引导媒体,为改善中日两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感情多做有益的工作。

  第三,精诚友好,良性互动。“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了良好的初衷,还必须付诸实施。两国政治家应该发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实事做起的精神,相向而行,在两国关系遇到困难时,携手同心共度时艰,在两国关系顺利时,更上层楼。鸠山由纪夫先生作为日本前首相,长期主张中日友好,特别是在今年抗击新冠病毒战斗中,鸠山先生于第一时间在东京首倡召开新冠肺炎支援紧急对策会议,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如同火势蔓延,不能有丝毫迟疑。中日之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不能隔岸观火、作壁上观,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大家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切实有效的积极行动,参与到防疫控疫的战斗中去。中国留日同学会、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等团体和鸠山先生带领的日本友爱基金、日中一带一路促进协会积极合作,先是日方援助中方,后是中方援助日方,先后相互援助了大量抗疫物资和现款,为中日两国共同抗疫做了大量有益工作。中日两国政治家就是要脚踏实地地为中日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第四,竭诚合作,互利共赢。各国利益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面对百年未遇重大疫情灾害,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政治家应该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构建加强合作抗疫的卫生健康共同体、维护和平稳定的安全共同体、深化务实合作的发展共同体、促进民心相通的人文共同体。唯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彻底战胜疫情;唯有同心协力、竭诚合作,才能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共商全球事务,共建治理体系,共享发展成果。

  曹卫洲理事长强调,中日之间有着以儒教为基础的共同文化价值观,应该按照东方文化“以和为贵”的精神,让两国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方向发展,共同为改善国际关系发挥积极作用。希望中日两国政治家尽诚竭节为本国人民谋福祉,为国际合作出良策,为世界和平作贡献!

  据悉,“北京-东京论坛”由中日双方于2005年创办,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相互增信释疑、化解矛盾、探讨新方法的高层次综合性公共外交平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论坛首次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北京、东京同时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4 11:51:26 来源:中央统战部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