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港澳台侨 >> 特区政府建议香港中小企把握科技应对“宅经济”新常态
详细内容

特区政府建议香港中小企把握科技应对“宅经济”新常态

  中新社香港12月2日电 (记者 史冰筠)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四届创智营商博览和第六届香港国际特许经营展2日起在线上开展。两项活动邀请各界30余位嘉宾针对中小企业疫情之下的营商之道展开多个研讨会。特区政府对香港中小企业在疫情下利用科技应对“宅经济”新常态表示大力支持,并建议企业“边走、边做、边学”。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致欢迎辞表示,过去的一年,香港特区政府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各个行业共推出三批、共超过3000亿港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在辅助企业科技转型方面,推出“遥距营商计划”支持企业利用资讯科技方案运营。截至10月底共收到4.8万份申请,其中95%为中小企业。并且,在过去6个月中,每月收到600多份旨在支援科技服务、提升企业生产力的“科技券”计划申请,批准率达到93%。

  陈茂波表示,“宅经济”是过去一年消费、娱乐、教育等各领域的中心,不仅是短期的发展机会,创新和科技的发展更是香港的未来。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当日出席了活动下设的“国际中小企高峰论坛——2021年国际新格局之趋势”研讨会。他在致辞时指出,现时世界经贸形势可以用“三个P”总结,分别是Pandemic(全球性流行病),Protectionism(贸易保护主义)和Prepareness(做好准备)。他指出疫情还在主宰生活和经贸活动,要求全世界的政府、企业都需“边走、边做、边学”。

  邱腾华结合2020年《施政报告》中经济策略部分,解释在上述形势下,香港特区政府做准备的方向有三个。第一要利用国家“双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除了注重“内循环”外,还要推动内地企业走入国际市场,而香港贸发局就是一个特区政府向外拓宽经贸领域最大的伙伴,是中小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第二要兼顾香港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邱腾华指出,在疫情之下,香港货物贸易今年年内仍然获得4%的增长,但服务贸易减幅达到近30%。因此,香港要将专业商贸服务作为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的动力,并更多依赖国际认可的商贸准则,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在贸易保护主义之下找到商机。

  第三,在帮助中小企业方面,除了此前推出的“一次过”性质的资金支持,在2020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善用现有的资源,比如先后注资20亿港元给“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营销市场的专项基金”,加上“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共50亿港元,未来2年将可以用于香港举办展览和线上博览等帮助中小企拓展商机的活动。

  据悉,香港贸发局12月还将举办多个论坛,全面聚焦新科技,涵盖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以及业务拓展多个环节,协助中小企应对创新科技及市场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增强发展动力。(完)


 

发布时间:2020-12-03 17:40:16 来源:中央统战部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