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忻闻 >>统战聚焦 >> 台商青年菁英赴内蒙古鄂尔多斯考察
详细内容

台商青年菁英赴内蒙古鄂尔多斯考察

  考察团在鄂尔多斯控股集团新基地展示中心合影

  9月21日早8时,台商青年菁英内蒙古经贸考察活动正式启程,全体成员在欣喜的情绪下,丝毫没有受到前一天舟车劳顿的影响。随着乘坐的巴士驶向鄂尔多斯市,本次考察之旅正式开始。

  全国台联联络部副部长许玉香向全体成员表示问候,并希望大家可以在之后的行程当中增进交流。许玉香表示,26名成员虽然来自不同省份,但都集中在东部发达省市,在西部新格局的大环境中,内蒙古自治区虽然属于欠发达地区,但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走出了一条具有内蒙古地域特色的发展道路,相信全体成员能够在7天的考察中,不仅欣赏到内蒙古的草原风光,也能够对自身发展有所启发,希望大家结合自身情况,对区域产业发展和惠台服务提出宝贵建议。

  内蒙古自治区台联会长张蒙海,代表内蒙古台联向团员表示欢迎。张蒙海说:“作为一名生在内蒙,长在内蒙的花莲台胞,欢迎大家欣赏内蒙的风光,品尝内蒙的美食,能够在内蒙找到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从呼和浩特到鄂尔多斯路程共计4小时,在大巴车上,我们利用充裕的时间进行了第一场交流活动,全体团员自我介绍、相互熟悉,来自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江苏省、湖北省、重庆市等地26位青年分别做了“破冰”介绍。

  来自台湾台北严朝阳表示,自己从事的是新能源行业,但现在更多的希望投身到农业当中去,带着台湾农会乡亲们的嘱托,他来内蒙古考察农业发展的机会,希望能够将台湾的技术与大陆的特色农业相结合,为台湾的农业找到新的机遇。

  1993年“登陆”的林俊亿在广州从事了12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产业,同故宫博物院开展文创衍生品的设计与生产工作,他希望能够了解到祖国辽阔,也希望能够从民族文化中挖掘更多的灵感。

  在大陆生活的第三代台胞陈书垣,生长在包头,工作在呼和浩特,在介绍之后,他说:“欢迎大家来到内蒙古,内蒙古不光有美酒、美景更有牛羊遍地,刚才林总经理提到了非遗相关的皮具产业,在内蒙古一定大有发展”。

  热情的破冰让成员们在笑声、掌声中彼此熟悉起来,而路程也悄然过半。随团导游介绍到,内蒙古自治区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人口2539.6万人,东西直线距离2400公里,南北跨度1700公里,从东部乘火车到西部去,曾经耗时50余个小时……一连串的数字,让成员们了解到了内蒙古的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也为之后的考察扩展了更大的遐想空间。

  考察团成员赴相关企业参观交流

  下午,考察团按计划参观了鄂尔多斯文化创意产业园、鄂尔多斯控股集团新基地展示中心、鄂尔多斯东胜电商大厦,并与进驻企业进行了座谈。

  进入产业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型创意浮雕,半身人像单膝跪地,张开的双臂担负着上方的创业口号“挺你明天的力量”,下方大屏幕则向来访的成员播放着创意产业园的介绍宣传片。

  在介绍人员的引导下,考察团依次步入了樊登书屋、创意画廊、民族工艺品展区……具有内蒙古地域特色与蒙古族文化特征的艺术品、工艺品、创新产品交相出现在面前,成员们时而因创意画作出自中小学生之手而感慨,时而驻足仔细端详民族手工艺品。蒙古族传统头饰不出意料的激发了女成员尝试的欲望,纷纷佩戴留影,其他成员则在一旁打趣,让展区中传出阵阵笑声。

  行至内蒙古荣朝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展区,精美的创意瓷器、民族特色餐具以及创新设计工艺品分散了成员的人流。成员们结伴分散在各个展台之前,在解说人员的引导下,把玩着各类创意产品。“成吉思汗的‘金马镫’”、琉璃制“骏马奔腾”、镀金“马鞍茶壶”……在诸多展品中,一套海豚型蓝彩茶具吸引了台湾法蓝瓷事业有限公司大西北营业负责人侯贯中的注意,与介绍的工作人员攀谈了起来。

  离开创意产业园,鄂尔多斯控股集团新基地展示中心的“羊”型玻璃幕墙建筑群和涵盖羊绒服装、能源、化工的企业规模让人印象深刻。稍作休息后,考察团来到了当天的最后一站——鄂尔多斯东胜区电商大厦。

  “沙棘属于落叶性灌木,其特性是耐旱、抗风沙,可以在盐碱地上生存,沙棘果中维生素含量高,有维生素之王的美称”,内蒙古淳点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毕书杰对沙棘果及其相关产业进行了详细介绍。淳点实业主要经营沙棘果的饮料与食品开发,并通过收购、生产沙棘果原浆、饮料等食品,带动了地方的脱贫与发展。

  品尝沙棘产品的环节,让气氛瞬间热烈了起来,沙棘原浆和沙棘果汁具有一种特殊酸爽。很多成员都是第一次品尝。“为什么是冰冻的呢?”有成员提出了疑问,“因为沙棘果的果皮非常薄,如果不经过冰冻,在常温下很容易破浆”工作人员如是回答着。从沙棘果的生长环境到收购、生产模式,再到关于改善睡眠的数据报告和营销网络铺设,细致、专业且领域细分的问题得到了接待人员的解答,也为之后的企业家座谈预热了几分。

  考察团一行与参访企业代表开展座谈交流

  参访结束后,考察团一行与参访企业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大家畅谈了企业发展现状、参观的感受和建议,针对农业、羊绒服装产业和饮料网络分销做了重点交流。

  许玉香表示,希望大家能够畅所欲言,针对自身所在产业找到与内蒙古自治区优秀企业的契合点,能够引发共鸣,找到共同发展的契合点。

  鄂尔多斯市统战部副部长丁玲,向考察团员表达了欢迎与问候,她说:“鄂尔多斯可以概括为‘羊煤图气(扬眉吐气),风光好’。根据自治区和鄂尔多斯市发展规划,鄂尔多斯市的发展将从依靠传统农业和矿藏资源发展,逐步转向与风力发电与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方向,在市场开拓与产品营销方面,希望两岸企业家可以取长补短,在成就台商青年的事业理想的同时,取得共同的进步与发展”。

  毕书杰说:“沙棘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在品牌塑造和渠道搭建方面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相信沙棘产业会在内蒙古农业加工产业方面发挥自身的作用与优势,也希望两岸企业家可以共同努力!”

  鄂尔多斯的羊绒服装的企业家代表说,在羊绒相关的服装产业中,鄂尔多斯逐步脱离了单纯依靠原来供给的模式,已经在羊绒服装生产、设计领域站稳了脚跟。面对“互联网+”的市场发展趋势,更好的满足长尾市场需求,成为了新的课题。

  台商侯贯中说:“在大陆发展的经历,让我们更加感受到高一层格局的重要,我们从台湾来到大陆创业,就是要在更大的层面去找到机会,去看到更高的格局。”

  来自广州吾似舢陈列道具有限公司的吴金卫说:“透过不同的观点,可以产生不同的新的商机,例如内蒙古羊绒工厂应该更多发掘传统染色工艺,虽然传统染色工艺易于褪色,但用于婴幼儿产品,鉴于婴幼儿产品更换周期较短,则褪色不再成为消费者关心的问题。且传统染色可加入更多的文化元素,以强化品牌的价值并提升产品的销售量。”

  来自台湾云林的林俊亿表示,在荣朝看到了内蒙古致力于文创深度研究的精致文创衍生品,更希望未来的产品能够承载的非遗元素,希望有围绕蒙元文化的进一步深度学习与交流的机会,在会后可以建立线上交流群,便于大家可以进行及时的交流与互动。

  全体成员纷纷表示,对于紧凑而丰富的交流行程受益良多,让考场团与当地企业有深度的探讨话题。在会中,部分广州台商希望可以同内蒙古淳点实业有限公司就在广州市场代理产品销售、运营的可行性计划,作为进一步发展的先机会探讨,共创双赢。(图/文 孙寅沛 )  

  考察团成员在座谈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0-09-27 14:35:17 来源:中央统战部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