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忻闻 >>基层动态 >> 代县工商联执委高凤兰的“绣花针脱贫”之路
详细内容

代县工商联执委高凤兰的“绣花针脱贫”之路

高凤兰作为代县工商联执委、代县雁秀坊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省刺绣布艺大师、省级非遗传承人,创办公司12年以来,主动挑起了社会责任,在传承、研究、开发和弘扬雁门传统民间刺绣技能的同时,积极创办妇女就业创业基地,组织下岗女工、农村妇女、社会女青年免费培训学习、传承雁绣技能,帮助6000多名贫困妇女在料理家务之余年增收近2万元,一根针、一丝线、一双手、一群人、一件事,绘就一幅“一技在手,致富不愁”的刺绣技能脱贫致富的锦绣画卷。

图片11.png 

▲高凤兰手捧省级大奖

 

图片12.png 

▲高凤兰精心制作刺绣作品

 

图片13.png 

▲高凤兰刺绣代表作品

 

 

▲高凤兰刺绣代表作品

  

▲高凤兰刺绣代表作品 

 

▲高凤兰刺绣代表作品

“雁门绣娘”高凤兰,出生于代县峨口古镇,是代县广播电视局的退休职工。1999年,辛勤劳累了大半辈子的高凤兰退休了,本来可以坐享清福,可她发觉深受人们喜爱的雁门刺绣技能面临着失传的危险,说什么也坐不住了。“得把这门手艺捡起来,传下去”。担忧过后,高凤兰戴起老花镜、捏起绣花针,下定决心要担负起抢救、传承“雁绣”技能的担子,为弘扬博大精深的雁门文化奉献余热。她一门心思扑在挖掘、研究、整理、开发“雁绣”技能上,耐心地说服丈夫一道走家串户,走访健在的老艺人,虚心向她们请教针法、绣法、配色配线法,收集她们保存的古老绣品和底样,并精心研究和整理,装订成册,为以后的创作留下了宝贵的参考依据。为了不断创新提升刺绣技能,高凤兰还购买了大量有关刺绣技法、色彩和绘图知识的书籍,刻苦钻研、认真学习。2009年夏天,恰逢两位苏绣师傅来代县传授苏绣技能,高凤兰深知机会难得,便抛家舍业,潜心跟随师傅认真学习了三个月。此后每年还要专程到苏州登门向师傅求教,继续深造。12年来,高凤兰把学到的苏绣精华与本地传统雁绣技法加以融合,创作出了别具特色的“雁绣”,绣花花生香、绣鸟能闻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绣品远销中国台湾、美国、格鲁吉亚等地,让传统“雁绣”走出家门,走向国际。

图片17.png 

▲高凤兰给刺绣培训班上课

2018年12月13日至14日,在山西省工艺美术馆隆重举行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山西省工艺美术首届“神工杯”刺绣职业技能大赛中,高凤兰的刺绣作品得到了大赛组委会的广泛赞誉,名列三甲。不仅如此,雁绣坊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还荣获了此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10年磨一剑,高凤兰和她的刺绣作品斩获众多殊荣,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获县民间传统工艺展“刺绣高手”称号;2012年,绣品《年年有余》被平遥国际摄影大赛和非遗绝活表演大展组委会收藏;2013年6月,她和学员共同创作的绣品《企盼》和《雁门春色》被省文博会分别评为神工银奖和铜奖;2013年9月,获2013年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最佳展台奖;2013年,荣获北京囯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最受欢迎商品奖”;2013年,作品《企盼》、《雁门春色》和《贵妃醉酒》分别获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金、银、铜奖;2014年3月,绣品《童年》获2014“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2014年10月,绣品《假期》获2014“中国原创·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2015年,在山西省第二届文博会上,绣品《吉祥中华》、《五福捧寿》和《惜春作画》分别获神工杯金、银、铜奖。2016年获第三届“三晋巧姐”手工艺品展评展销暨“三晋巧姐+旅游”创新发展推进活动金奖和三项专项奖;2017年,《京剧人物剧照》获第四届“三晋巧姐”手工艺品展评展销活动金奖;绣品《腾跃》获首届全省职工手工艺品展评活动二等奖;在第三届省文博会上,绣品荣获优秀展示奖和三项铜奖。

图片18.png

▲高凤兰派徒弟给云南省妇女巾帼巧手脱贫行动刺绣能手举办培训班 

   “代县的刺绣技能断代不了啦”,高凤兰感慨万千。2010年至2012年,高凤兰带领着得心应手的徒弟跑遍了全县11个乡镇开办了22期培训班,为传承雁绣技能扶贫产业壮大了队伍,培养了人才。脱贫攻坚以来,高凤兰不仅主动承担起了本县的刺绣培训任务,还带领徒弟们不辞辛劳,走长治、出偏关、远赴新疆,为千家万户的贫困妇女带去了“致富经”,使雁门刺绣技能得以在省内外广泛传播,发扬光大。

(代县县委统战部供稿)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