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统战忻闻 >>统战聚焦 >> 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详细内容

健康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近日,“健康中国2020十大暖心乡村医生及乡镇卫生院院长发布仪式”在青岛亚布力夏高峰会上举行,21位来自云南、湖北、新疆等中西部地区国家级贫困县的乡村医生和乡镇卫生院院长,获得2020“暖心乡村医生”“暖心乡镇卫生院院长”和“暖心抗疫乡村医生”的称号与荣誉。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诸宏明、青岛市副市长栾新在发布仪式上致辞。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等企业家出席活动并发言。

  李兆前在致辞中表示,“自乡村医生、乡镇卫生院基层医疗制度建立以来,在解决中国老百姓看病、吃药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他们组成了中国最基层的医疗保障体系。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社会大众对建立一套非常完善的、反应灵敏的公共卫生系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加深刻地认识全国150万名乡村医生作为6.5亿基层老百姓医疗保障的守护者的重要性。两年多来,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已经覆盖14个省市区的69个项目县,复星等一批爱心企业发起成立了乡村医生守护联盟,更让全社会感受到了爱心企业家助力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些勇担社会责任的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正是我国广大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真实的缩影。”

  诸宏明在讲话中提到,“我们的乡村医生队伍,在疫情期间迅速投入战斗,与村干部一道承担了疫情防控的艰巨任务,正是他们守护了一方平稳有序的生活。其实不仅是在疫情期间,在平时生活中,乡村医生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付出,提供最基本的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这正是健康中国的一个基础。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开展两年多来,面向乡村医生的群体开展全方位的帮扶行动,受到了乡村医生的普遍欢迎和广泛赞誉,同时也让全社会的目光聚焦到这个特殊群体,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并帮助乡村医生。”

  郭广昌表示,我国150万乡村医生要担起6.5亿农村人口基础的医疗服务重任,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我们看到乡村医生的存在对农村健康的重要作用。他们如同一簇小小的微光,但却足够能照亮一片地方。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守护这簇微光,让他持续地坚定地发光,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早日得到有效解决,这就是我们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一直以来的口号:“我们守护村医,村医守护大家”。

  据了解,乡村医生健康扶贫项目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等的指导下,由复星基金会联合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发起。项目针对精准扶贫的薄弱环节——贫困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障需求,创新性地以帮扶全国150万乡村医生为切入口,以派出企业员工进行接力驻点扶贫的方式,开展村医培训、保险赠送、慢病签约管理奖励、优秀村医评选、村民大病救助及智慧卫生室升级等系列措施,引入互联网、AI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构建基层农村健康守护网络,从而推动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的解决。

  本届发布仪式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指导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复星基金会主办,黑龙江省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


 

发布时间:2020-09-04 12:30:03 来源:中央统战部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