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统战故事 >> 修建延安清真寺
详细内容

修建延安清真寺

  在陕甘宁边区,尊重和保护少数民族的宗教信仰与风俗习惯是边区施政纲领的重要内容。在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边区政府拨款,帮助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人民,在曲子县三岔区、环县庙儿掌、定边县盐场堡、盐池县北关等回民聚居区和回民自治乡整修、新建了十多座清真寺。1940年10月,应延安回民救国协会所请,边区政府拨款7千元,在延安文化沟桃花岭修了延安清真寺。毛泽东亲笔题写的”清真寺”三个大字镂刻在寺前的石牌坊上,边区政府赠送的“众志成城”的巨幅匾额悬挂寺前。清真寺落成仪式完全按照伊斯兰教的习俗进行,朱德、谢觉哉、罗迈(李维汉)、高自立等中央领导参加典礼并讲话表示祝贺。延安清真寺不仅是宗教活动的场所,而且是延安回族群众和团体研究民族文化,讨论国家大事的中心。

  边区政府尊重少数民族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的实际行动,戳穿了敌人散布的“共产党毁灭回教”、“边区要万教归一”的谣言,加强了与少数民族宗教界的统一战线。


 

发布时间:2020-08-19 13:03:07 来源:中央统战部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