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非公经济 >>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群体的特点
详细内容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群体的特点

  我国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需要,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出现的一个新的社会群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构成主体已经由过去的主要以农民和城镇待业人员为主,发展到包括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分流出来的行政干部和中高级知识分子在内的庞大队伍。当前这支队伍仍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之中。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群体在价值取向、思想观念、利益要求、政治愿望以及生活方式等方面,有别于一般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也不同于原工商业者。从总体和本质上看,他们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拥护改革开放政策,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因此,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积极力量,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江泽民同志在这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在党的富民政策的指引下,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先富起来的个体劳动者和私营企业主,不仅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允许的,也是光荣的,他们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了力量,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同时也要看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也存在一些缺点、弱点和某些不法行为,其自身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必须加强对这一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帮助他们树立在党的领导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做到爱国、敬业、守法,使之自觉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0-07-30 18:51:28 来源:山西省委统战部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