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统战故事 >> 【读史忆人·典故】欢迎到解放区办工厂
详细内容

【读史忆人·典故】欢迎到解放区办工厂

111

1955年李烛尘(前右)陪同毛泽东 (前左)视察。

李烛尘是著名的实业家、民族化学工业的开拓者。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以后,李烛尘与范旭东、侯德榜怀着强烈的爱国心,冒着生命危险,将他们苦心经营的亚洲规模最大的“永(永利碱厂)、久(久大盐场)、黄(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企业,由天津塘沽内迁到四川,在内地重建化学工业基地,并在重庆设立了办事处,李烛尘任主任。在重庆,李烛尘和周恩来常往来,逐渐对共产党的方针政策有了了解和认识。

抗日战争胜利后,毛泽东亲自率领中共代表团飞往重庆与国民党谈判。9月17日,毛泽东举办了一个简朴的茶会,邀请重庆工商界人士座谈,李烛尘应邀出席。毛泽东操着浓重的湖南口音,亲切地说:“今天请各位先生来,是交个朋友,拜个老师。我是一个文人、半个武人,读了几年书,打了几年仗,在经济方面,是个门外汉。各位先生在工商界这个战场指挥千军万马,纵横驰骋了几十年。你们是经济建设的将军、统帅,所以想听听各位先生对于建设中国的高见。”

李烛尘等人此番前来原想聆听毛泽东的意见,毛泽东这番谦恭的开场白,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接着,李烛尘等几位工商界人士,就讲起了在军阀混战、外国公司排挤、日本帝国主义入侵的形势下,民族工业艰苦抗争、奋起发展的历程。

毛泽东听罢,长出了一口气说:“几十年来,我们民族的工业从无到有,特别是轻工业发展得比较快。我们中国的纺织、造纸、建材、化工等等,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大家看一看嘛,和张之洞、左宗棠等人搞洋务运动的时期相比,我们的经济实力是不是增强了呢?这中间,今天在座的各位先生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就说范旭东、李烛尘先生办化学工业吧,白手起家,5万银元办起了一个大事业。你们办了盐厂、碱厂、酸厂,填补了中国工业的空白,做了利国利民的实事,人民感谢你们,后代也会记住你们。人们不仅会记住你们开创的事业,为人民带来的幸福,也会记住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所付出的心血。”

毛泽东站起身来,一边踱着步,一边说:“我还有一个建议,在国内实现和平以后,欢迎范旭东、李烛尘先生到解放区去办工厂,也欢迎其他的朋友到解放区去办工厂。”

话音刚落,会客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李烛尘悄悄地对邻座的范旭东耳语道:“毛先生炉火纯青,不愧是伟大的政治家。”范旭东悄悄地对李烛尘说:“中国的未来,看起来只有靠共产党,才有希望。”

李烛尘(1882—1968),湖南永顺人。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卓越的领导人之一。1918年从日本求学回国,与范旭东、侯德榜创办久大盐业公司、永利化学工业公司和黄海化学工业研究社,在制碱、硫酸生产等方面填补了当时我国民族化学工业的空白。四十年代初,开始接触中国共产党。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发表文章和谈话,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呼吁和平,反对内战,主张国共合作。天津解放前,敦促天津的军政要员弃暗投明。新中国成立前夕,作为工商界代表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并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华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副主席、食品工业部部长、轻工业部部长、第一轻工业部部长等。


地址:忻州市长征街21号市委大院主楼    邮政编码:034000 

中共忻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主办

seo seo